Web Title:本土語言成果網站本土語言成果網站

活動剪影秀

  • slider image 1
  • slider image 2
  • slider image 3
  • slider image 4
  • slider image 5

參與社區活動拓展學習經驗

搜尋

標籤

221世界母語日推動實施計畫

嘉義縣中埔鄉沄水國小221世界母語日推動實施計畫

壹、依據:嘉義縣政府99.03.19府教學字第0990050712號函

貳、目的:

一、 增進學生對世界母語日的認識。

二、 藉由生活化母語的運用,與人溝通、增進人際良好互動。

三、 鼓勵學生學習、使用各種臺灣母語,增進各族群間的瞭解、尊重、包容與欣賞。

四、 落實以台灣為主體之本土化教學,期使學生透過推行母語的活動,深度學習並深刻感受本土語言之美,進而培養愛護本土、關懷社會與自然之人本情懷。

參、實施原則:

一、 活動內容以生活化、趣味化、統整化為原則,透過不同領域之特性,活化「教」與「學」雙向進行之學習活動。

二、 藉由不同活動內容與過程,豐富本土語言學習內涵,進而體認『人親、土親、文化親』的意蘊。

三、 形塑優質的校園語言文化,並藉由教師以身作則之表率與帶動,期使母語自然形成公共語言。

肆、實施對象:本校全體師生。

伍、實施時間:2月21日世界母語日

陸、實施方式:

一、師生於當天除專有名詞或專業術語外,上課、交談,均以母語應答為原則。

二、教師於當週朝會時間以母語向學生報告注意事項。

三、晨間打掃時間播放本土傳統歌謠供全校師生欣賞。

四、教室佈置有關「221世界母語日」由來的資料。

五、於集會時播放母語卡通或傳統布袋戲等,增進學生對母語的喜愛。

六、校園中廊及教室佈置均設置母語專區,張貼母語相關教材,以增進學童學習興趣。

柒、預期成效:

一、透過世界母語日之推廣,讓學生除在正式課程學習母語外,也能將母語融入學校日常生活及活動中。

二、激發學生利用臺灣母語廣泛學習的興趣並尊重、關懷不同族群的文化。

捌、本計畫經校長核可後實施,修正時亦同。

 

承辦人  江啟誠      教導主任  劉紋君      校長  林松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