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b Title:本土語言成果網站本土語言成果網站

活動剪影秀

  • slider image 1
  • slider image 2
  • slider image 3
  • slider image 4
  • slider image 5

參與社區活動拓展學習經驗

搜尋

標籤

臺灣母語日實施計畫

嘉義縣中埔鄉沄水國小109學年度臺灣母語日實施計畫

壹、依  據:

教育部101.11.01臺語字第1010196705C號令「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推動臺灣母語日活動實施要點」

貳、目  標:

一.透過母語日的推動,以有助於語言的多樣性和各語言的保存,並且 能夠提高學生對臺灣地區各語言和文化傳統的認識。

二.讓學生能在臺灣母語日活動中做深度學習,深刻感受臺灣母語之美,進而建立愛護鄉土、關懷社會與自然之人本情懷。

三.讓學生在趣味化、生活化的過程中,增進對本土語言、歷史、地理、自然及藝術的認知,進而加以傳承、創新,期許日後成為延續文化香火之新動力。

四.培養學生對各族群文化的了解與尊重,使之皆能以開闊心胸、宏觀視野,了解、欣賞臺灣各族群語言、文化、傳統技藝之精髓,使其能尊重多元文化,促進社會和諧。

五.強化家長在家中使用臺灣母語之動機,實際有效擴大語言使用環境,讓家庭與社區成為鄉土語言成長茁壯的助力。

六.營造臺灣母語之優質環境,增進各族群間之瞭解、尊重、包容及欣賞。

參、實施原則:

正常原則:學習母語,不影響正常教學之進行。

活動原則:學習說母語為一種活動,不強調成績亦不做紙筆測驗。

情境原則:設計學習情境,教師起帶頭作用,為學生表率。

鼓勵原則:積極鼓勵學生開口,讚美學生說母語。

生活原則:與日常生活相結合,儘量力求自然而不刻意矯作。

肆、實施對象:本校全體師生。

伍、實施語言:以本學區多數使用之語言---閩南語為主,新住民語為輔。

陸、實施方式:

  1. 成立母語教學推動小組:課程教學組為召集人,本土語言教學教師、級任教師為其成員,並定期召開檢討會。
  2. 母語日教學:訂定每週三為母語日時間,提供全校學生母語教學活動。當天晨間及課間活動時間選播閩南語囝仔歌、民謠等音樂以製造學習母語的愉悅情境。
  3. 各領域教學酌予使用母語實施教學活動,且下課時盡量以母語進行交談。
  4. 母語能力認證:設計母語認證單,進行俗諺每週一句教學,指導學生每週一句母語,分別由家長、老師認證,完成認證者,於榮譽點數記點,期使學生體會先民的生活智慧繼而運用於日常生活中。
  5. 除了利用本土語言課時間進行母語教學外,並鼓勵教師平日亦將母語融入各科教學。
  6. 母語朗讀、演說及說故事展演:規劃辦理學生母語朗讀、演說及說故事展演,鼓勵學生積極參與,勇於展現母語學習成效,提供學生表演的舞台並提升對母語的興趣,落實多元學習的願景。
  7. 鼓勵學生在家與家人多以母語交談。
  8. 文化走廊設置閩南語諺語專區、各班教室情境佈置另闢本土語言教學專欄,並定期更新。
  9. 鼓勵教師參與各項母語研習,增進教師母語能力。
  10. 鼓勵學生參加校外與閩南語相關之藝文競賽,如每年舉辦之語文競賽,母語日藝文競賽。
  11. 本土文化體驗活動:規劃辦理本土文化體驗活動,如辦理暑期假日樂學活動、結合食農教育製作傳統美食、童玩,鼓勵親子共同參與,回味本土傳統。

捌、預期成效:

1.透過母語教學,使學生能熟悉本土語言的特色並正確使用母語溝通。

2.透過母語日的實施,讓學生能更認識本土文化的內涵。

玖、本辦法經校長核可後實施,修正時亦同。

 

承辦人  江啟誠      教導主任  劉紋君      校長  林松潔